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孕吴越”的博客

勇于挑战,直面人生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爱生活,善良热情而又多愁善感的性情中人!一个喜欢读书,音乐,上网,旅游,休闲的小女人。

活着与生活【原创】  

2011-07-10 09:04:57|  分类: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我们呱呱落地那天起,无论我们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都意味着你必须面对漫漫人生给予的一切,这一路也许鲜花铺路,也许荆棘丛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可无论你有什么境遇,只要你还睁着双眼,你就要面对这一切,就要活着,可活着与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

      前几天在一辆出租车上,耳闻目睹这样一个令我意外也令我感到困惑的真实的故事。

      当出租车停在‘福民苑’路边的时候,一位五十岁左右的胖乎乎的中年妇女和一位年龄相仿的好似暴发户的男子拎着一桶五公斤左右的白酒交给了出租车司机,并再三叮嘱一定要交给敬老院的领导,当车开走的时候,两个中年男女就像热恋中的小青年一样,男人搂着女人粗大的腰肢,嬉皮笑脸的......

       这些看在眼里本也无可厚非,可当司机向我讲起他们的故事的时候,我惊讶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七月的骄阳似火,杨柳也无力地低垂着,一路上,司机饶有兴致地向我娓娓道来:

      原来那个胖乎乎的女人是民生三队的家庭妇女,和他在一起的竟是她的未离婚就在一起的男人。这个女人有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立业,孩子的爸爸听说原来很能干,是那个生产队第一个住上砖房的人家,后来因为一次车祸留下了后遗症,以至于喝酒成性,再后来就不务正业,靠捡破烂为生,卖点钱就喝酒,再后来女人就和他离婚了,房子等所有家产都归女方,男人净身出户,四十九的年纪,就被送到托老所,每个月两个女儿负责八百元的养老费,一日三餐酒水不断,由这个女人和现在的男人供应,就这样,离婚后女人就搬到了‘福民苑’,和现在的男人住在了一起....

       出租车在养老所院里停了下来:院子很大,四周稀稀落落有几棵白杨树,院子中间的凉亭上晾着两三件破旧的衣裳,我也随着司机下了车,一股说不出的难闻的味道灌入了我的鼻孔。

      就在我四处张望的时候,从走廊里走出来一位五六十岁的男人,端着脸盆,脸红红的,连鼻子也是红红的,穿着褶皱的蓝格子七分短裤,还依稀能看得出是白色的短袖,脏兮兮的,就在这时,司机告诉我他就是那个男人!我闻听大吃一惊!他就是吗?刚区区四十九岁怎么就像个小老头?司机把酒交给了领导,这时那个男人也看见了那桶酒,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笑眯眯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看得出男人和司机已经很熟,冲着司机点头示意,还直伸大拇指,笑得合不拢嘴....

     听司机说,他每月都要来养老所两趟,女人后来的男人曾戏谑地说道:“我这是给自己找了个爹!”

     出租车一路前行,而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

      三个主人公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盘旋着,特别是那个住进托老所的刚刚年满四十九岁的男人,四十九岁,对于男人来说,正是人生壮年,风华正茂!而他每天则靠着女儿的养老金,靠着老婆再嫁的男人喝酒,每天过着寄生虫一般的生活,喝了睡,睡醒了再喝,就这样周而复始的日子,他的人生真的一点追求都没有了吗?我就纳闷,他真的无欲无求了么?这样的人生是活着还是生活呢?

      我们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有的人每天醉生梦死,就像这个男人,只求有个温饱,这样的人生只能是活着!是呀,仅仅是活着而已,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就像一具行尸走肉,他已经没有任何责任和义务,就像一头猪,只要吃饱了喝足了,就心满意足了;有的人,活着不仅是为了生命的存在和延续,更为了体现人生自我的价值而活着,要为父母好好地活着,为亲朋好友好好地活着,为自己的爱人好好地活着,要让他们感到快乐,也要让自己感到快乐,活着有目标,有思念,有追求!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这才叫生活!

       人生苦短,假如一个人没有了追求,没有了目标,就仿佛一根游丝,只是漂浮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粒游尘,匆匆的来也可能匆匆的去,人生最多三万六千天,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会因为我们碌碌无为而悔恨吗?会因为我们虚度年华而惭愧吗?我们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就不要哭着回去吧?

      活着——生活,生活——活着......每当一想起这两个名词,那个托老所的四十九的男人的形象就会从脑海里冒出来,很沉重,很沉重.....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