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孕吴越”的博客

勇于挑战,直面人生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爱生活,善良热情而又多愁善感的性情中人!一个喜欢读书,音乐,上网,旅游,休闲的小女人。

‘礼’重于山【原创】  

2009-09-06 09:34:25|  分类: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今天发生的事情,真是哭笑不得!哎,这二百元花的!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接到‘李峰’的电话,邀请我参加他儿子的升学宴,可今天我要参加一个远房表姐的女儿的婚礼,实在分身无术呀!无奈之下,只有兵分两路,就恳请外女代我去参加升学宴了!

      当我参加婚礼回来,我打电话向李峰解释,由于今天情况特殊,没能亲自到现场,请他谅解!李峰说:“哦,怪不得在二楼没看见你呢!今天‘福泰楼’有两家办酒席,我家在二楼。”

      “什么?什么?在二楼?”一听这话,外女立马从床上坐起!

     “二姨,我在一楼写的礼帐!我一看没有认识的人,就随便找个地方,吃完饭就回来了”

      我一听,就明白了,外女把礼帐写错了,这事弄得,花了二百元,还不知道捐赠给谁了,“没事的,就当二姨请你吃饭了!”我安慰着外女。事已至此,即使孩子当时知道写错地儿了,难道还能把钱要回来不成吗?随了就随了吧,可心中还真不是个滋味,咱又不是大款,这钱花的,人家都不知道我是谁呢?哎!  

      想想最近,今天随这个,明天随那个,什么升学宴,婚丧嫁娶,开业庆典,真就像赶场似的,特别是这个月,升学宴一个个接踵而至,连续不断!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那固然可喜可贺,可最近几年,不知刮的什么风,只要孩子上大学,哪怕只打个二三百分,更有甚者初中走个小中专上个技校,或者通过托关系走后门当个兵,也大摆筵席!这样的情形何时能够改变?这是中国习俗中的虚伪,还是一种无奈?

   知从何时开始,人情货币化了,而且是一路高歌猛进,超过了人们收入水平增加的速度,压得普通老百姓喘不过气来。我们这些工薪阶层的同事、朋友之间,现在两三百元还可以,至于至亲家里办事,那没有千元是绝对拿不出手的。有时,本来一些不怎么来往的朋友托人捎个信来,你也得捎上两张,去凑个热闹!

“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少不了人情往来。你随我,我随你,可每次参加,写完礼帐,认识的不认识的坐在一起吃个饭,感觉宴请已经变了味道!

亲戚朋友,巷里街坊,不管关系远近,通知一声,出于面子,也要凑个份子,不去见面就好像欠人家似的,这可是硬帐主,无论如何都要打肿脸充胖子的,可就怕聚少成多呀,高峰期一天随出去千八百的,很正常!

同事在一起,议论最多的就是这个月太紧张了!可有什么办法呢?就是这个风俗呀!但是亲情、友情不能用“礼”的多少来衡量。有道是,友谊的桥梁不是架在酒杯之上,感情的深厚不能用礼多礼少来“衡量”。《庄子·山木》有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赠人以言,胜于金银珠玉”。而我们勒紧腰带去送礼,不外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以显示其对对方的尊重。实际上还是咱国人把“面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咳!为了面子, 你还不得不去凑这个热闹,人家请得起客,可咱普通百姓都随不起礼了!何苦呢?真是人情大于债呀!

   想到今天花的二百元,人情呀,想说爱你,真不容易!!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